争取一个法治与平等的世界!
返回首页
在线留言
LAW PRACTICE
北京市农权律师事务所
法律资讯
农村能用宅基地换房了 农民换了到底是赚还是赔?
来源: | 作者:pmo27e483 | 发布时间: 2019-05-05 | 2915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几年国家大力开发农村,很多农民最近都听说了宅基地换房的事,大家对此议论纷纷。那农村宅基地换房到底是怎么操作的呢?

                                                        3.jpg
         近几年国家大力开发农村,很多农民最近都听说了宅基地换房的事,大家对此议论纷纷。那农村宅基地换房到底是怎么操作的呢?

  只要当地推行这个政策的并且家里拥有合法宅基地的农民,就可以向村里申请,按照所在地区的置换规定和标准,把家里的宅基地换成一定的当地城镇的房屋面积,如果农民对房屋面积不满意的,可以补差价换更大户型的房屋。从今年开始,将会有更多的省份开始推出置换政策。

  很多农民就要问了,到底该不该用农村宅基地换房呢?换房后到底是赚了还是赔了?目前,大家的意见都不同,主要下面两种:

  1、愿意换房,认为换了会赚

  有些农民举双手赞成这个政策,他们认为农村的宅基地当然是没有城里的房子值钱,而且房价不断上涨,城里房子的升值空间一定很大。并且搬去城里居住,生活直接提升了一个档次,买东西更方便,孩子也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比住在农村好一万倍,何乐而不为呢。如果换的房子小不够住,那就住几年等有钱了再换房子也可以啊,因此这部分人大力支持。

  2、不同意换,认为换了只赔不赚

  有些农民愿意坚守农村,因为正在进行的农村土地确权说明农村土地还是很值钱的。虽然农村没有城市发展那么迅速,教育水平也没有那么高,但是这些年国家一直大力建设农村,相信很快就会有新发展的。自己家里的宅基地都住了那么多年了实在是舍不得换,邻里相处的那么融洽也实在是舍不得分开。

  而且,他们担心即便是换了之后住进了城里的房子,自己也还是会被当做农村人对待,无法真正享受应有的医疗、养老政策,孩子就算是去城里学校就读了也是要交高昂的借读费的,他们不愿意过那样的生活,更多的是担忧。所以这些农民大都不同意置换,觉得换了之后是只赔不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