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一个法治与平等的世界!
返回首页
在线留言
LAW PRACTICE
北京市农权律师事务所
法律资讯
农村宅基地的拆迁补偿款怎样认定和分割
来源: | 作者:pmo27e483 | 发布时间: 2019-11-11 | 121 次浏览 | 分享到:
  农村宅基地遇到拆迁征收时也能够获得相应的赔偿,但一块宅基地的主人可能有好几个,只有一笔拆迁补偿款的时候,他们就容易因为补偿款的分配上存在着争议。那么,农村宅基地的拆迁补偿款怎样认定和分割?农权法律网为你仔细讲解。


  

  农村宅基地的拆迁补偿款如何认定和分割

  一、确定宅基地房屋权利人的具体产权份额时,应当充分考虑仍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权利人以及对系争宅基地上房屋一直进行维修、保养等义务的权利人利益。

  二、未成年人与其他家庭成员以一户的名义共同取得了宅基地使用权或房屋建设的许可,其父母等投资建造的行为,可视为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一户农村村民的共同投资,该未成年人享有共同所有权。

  三、农村宅基地房屋的动迁补偿,一般分为房屋补偿和宅基地使用权补偿。地上物的补偿,应当归房屋权利人,原权利人已死亡的,可依继承关系处理。

  四、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具有很强的身份属性,按户计算,且应由本集体组织成员享有。当该户出现人口减少或个别转出本集体组织的,宅基地使用权的补偿款则由该户剩余的成员共同所有。如该户已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或虽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但在他处已取得宅基地使用权的,则由该户原权利人的继承人取得补偿款,但集体经济组织明确表示反对的除外。

  五、房屋拆迁后尚未实际取得安置房的,当事人要求确认或分割安置房购买权的,法院可判决驳回其诉讼请求,但在裁判理由中告知当事人可在房屋实际面积、位置等确定后再行主张。

  农村宅基地拆迁有着很强的身份属性,非本村居民是不能作为安置对象的。

  但是,非拆迁地居民因继承享受动迁利益的,也仅以房产的动迁价值为准,不享受其他的动迁政策。最主要的还是要依据本拆迁地块的动迁政策而定。

  宅基地拆迁补偿太低怎么办

  拆迁人与被拆迁人或者拆迁人、被拆迁人与房屋承租人达不成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的,经当事人申请,由房屋拆迁管理部门裁决。房屋拆迁管理部门是被拆迁人的,由同级人民政府裁决。裁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作出。

  当事人对裁决不服的,可以自裁决书送达之日起3个月内向人民法院起诉。拆迁人依照本条例规定已对被拆迁人给予货币补偿或者提供拆迁安置用房、周转用房的,诉讼期间不停止拆迁的执行。

  农村宅基地的拆迁补偿款如何认定和分割?农村宅基地拆迁时有款项争议,认为自己可以拿到钱却没有拿到时,记得通过法律武器来维权。关于农村宅基地的拆迁补偿款认定上面的存在着疑问要进行解决,可以在线咨询农权法律网律师。